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鞏巴炯尚仁波切對於成立佛學會的相關開示


鞏巴炯尚仁波切對於成立佛學會的相關開示

(中文)我在美國.不能來.所以用錄音.跟大家問好.會用三種語言講話.
(藏文)扎西德勒.我有一些話要對大家說.首先.我要向大家問好.扎西德勒.現在我在美國.我想跟大家說一些話.要說什麼呢?
先前,在我還沒有到美國來之前,在台灣待過一段時間.在那個時候,佛學會的工作人員在一起討論的時候,問了我關於佛學會成立的目的的問題.,我到目前為止,在美國,馬來西亞,新加坡,和台灣這些地方,都沒有特別成立佛學會。
成立佛學會的三個目的
第一:使修學佛法者,能奠定好佛法的基礎。
第二:以清淨意樂和善心,透由討論對因煩惱障有困難、痛苦及心理不愉快者給予幫助;並透由有形的相關儀軌修學或修法及法會,或無形的教導計畫來協助病苦者調整思維方式。
第三:以清淨意樂透由佈施利益他人。

 

第一:使修學佛法者,能奠定好佛法的基礎。
現在在台灣成立佛學會的目的,主要是,在台灣這個地方,有很多修學佛法的人.台灣不只修學佛法的人很多,也一向都對佛法有很高的關注和興趣.我知道台灣有許多修學佛法的人.我去過台灣三次.成立佛學會的目的不是為了得到好處,而是為了要介紹佛法.
從這個角度來看,台灣有許多對佛法有興趣,有希求的人.佛法有很多不同的面相.有些人修學的是經乘,也有很多人修學咒乘.重點是,如果對於經乘沒有多作修學的話,是不可能修好咒乘的.這點很多人都知道.佛也是如是說的.一般說來,就修學經乘的人來說,在自己的心續對經乘的所詮還沒有得到確定和了解之前,是要一直學習的.所以主要的目的之一是為了在台灣,使修學佛法者,能好好地奠定佛法的基礎,比方說,如果能好好地修學,廣論,入行論,和中觀根本慧論等這樣的經論的話,就能奠定好佛法的基礎.在良好的基礎上去修學咒乘,才會有大的功效.對修學者才會有幫助.所以是從這個角度出發,佛學會成立的第一個目的,就是為了使修學佛法者,能奠定好佛法的基礎.

第二:以清淨意樂和善心,透由討論對因煩惱障有困難、痛苦及心理不愉快者給予幫助;並透由有形的相關儀軌修學或修法及法會,或無形的教導計畫來協助病苦者調整思維方式。
第二個目的呢,一般來說,人不管到世界上哪一個地方,都會遇到很多困難和痛苦.身體有病痛之苦,鄰里和家中有與親人好友相處不和睦的苦,造成心裡的不愉快.這樣的情形很多.對於這樣的人,給予關懷,是幫助到他們的.這點我是親見且了解的.很多人因為外緣,而造成心裡的不舒服,然後會有很多疑問.對於這樣的情形,成立佛學會,以清淨的意樂和善心,透過討論,給予回答.也許可以解決一些疑惑,對他們產生幫助.所以,希望成立佛學會能夠有這樣的助益,也是成立佛學會的目的之一.對於遇到比較小的困難的人,比方說,因為貪等煩惱障的因素,而心裡感到痛苦,這樣的人很多.對於這樣的人給予幫助,是其中的一個方面.另外,有些人經歷了各式各樣的病苦,在如何調整思惟方式,以及相關儀軌的修學或修法、舉行法會等,還有心裡的痛苦的取捨、調伏方面,有給予教導的計畫.所以成立佛學會是有以上這兩個目的的.

第三:以清淨意樂透由佈施利益他人。
第三個目的,一個佛學會的成敗和好壞,由上師和弟子兩方面共同成辦和決定的.佛學會的指導上師,必須要是出於清淨的意樂,為了利益他人.同樣地,佛學會的會員需要抱著清淨的意樂,而來佛學會幫忙.關於這點,是要好好地去思惟和放在心裡的.將來如果佛學會有良好的發展的話,對於台灣這個地方,能夠去布施像是台灣比較窮苦的人,三餐無繼的人等.同樣地,在印度也有許多缺乏衣食住所的窮人.如果我們有能力能幫助他們的話,希望能夠幫助他們.除此之外,藏人現在的情況也變得很艱巨,有些時候,有可以和國外交流的機會,這之間的橋樑和費用,也需要我的努力.還有我自己的寺廟,經濟情況也不好.所以在這些方面,如果台北的佛學會將來能夠提供協助的話,希望能予以協助.這是成立佛學會的第三個目的.

總結及對弟子的教授:大家以清淨意樂、為了幫助他人非為自利而成立協會,更需好好修學經乘多聽聞和修持,奠定好基礎。
以上是成立佛學會的三個主要目的.由於我之前並沒有成立佛學會的經驗,也沒有成立佛學會的計畫.這次主要是由於許多台灣的弟子祈請和努力的成果.希望能在台灣奠定好佛法的基礎.對於付出這麼多努力的弟子和工作人員來說,如果你們是是出於清淨的意樂來幫忙的話,就如同佛教經典中說,是可以得累積很大的福德的.為什麼可以累積很大的福德呢?因為你們不是為了自利而來幫忙,而是為了利益自己以外的有情之故而來幫忙.所以一定可以累積很大的福德,這點是不用多說的.即使自己能貢獻的力量不多,但若是以很寬大的心胸來貢獻的話,是可以累積很大的福德的.就如同大家在修習或聽聞過的<入行論>中所說,「若僅思療癒 有情諸頭疾 具此饒益心 獲福無窮盡」,一個人在自己頭痛的時候,若能思惟願我能使一切有情都能不受這樣的頭痛之苦.即使是只有一剎那的時間這麼想,也能積聚無量不可思議的福德.這是寂天菩薩的入行論中所說的.同樣的,若是為了眾多有情的利益,而去付出努力,這樣做會累積無量的福德,也是不用多說的.所以你們出於清淨的意樂,為了幫助他人,而成立佛學會.為了佛學會,而來幫忙.這點是要放在心中的.當然這些我是不用多說的.但是在西藏有句諺語說,意義重大的事情,是需要一再強調、提醒的.就像正法,也是需要一再聽聞的.不是只聽聞一次就夠了.而是要聽聞上百次,上千次,使自己能累積福德,增長智慧,佛法的修行品質精良.是由於這個原因,而再三強調.一般來說,你們都是佛法的修學者,對佛法也很了解,其實是不需要一再重覆這麼說的.
但是這點,是希望為佛學會付出許多心血努力的弟子和工作人員們,而放在心中的.所以成立佛學會的目的在此,不是為個人自己的利益,而是為了能使佛法修學者能尊定好佛法的基礎.奠定好基礎,就像要蓋房子一樣,房子的地基蓋得好,很穩固堅實的話,不管要在上面蓋多少層樓,都是可以蓋得上去,可以蓋得很高的.同樣地,修學佛法也有許多次第,想要修學咒乘,那麼波羅密多乘/般若乘的修持,如慈心、悲心、菩提心、空正見、出離心,這些沒有好好的了解的話,咒乘是不可能修的好的.所以奠定好基礎,是有其必要的.想要好好的修學經乘,要多聽聞和修持,奠定好基礎.所以奠定好佛法的基礎,是佛學會的主要目的之一.為了佛學會付出許多心血,努力的弟子和工作人員們有很多,我非常地感謝你們.
對於我以上所說的,請大家好好地思惟.對於到目前為止,貢獻,付出的工作人員和功德主們,謝謝你們.祝福大家在佛法修學上都有所增長,佛學會的發展蒸蒸日上.謝謝大家.謝謝大家.(中文)